close
老公送irene的生日禮物+情人節禮物→smsung GALAXY SII
原本想說在家帶小孩根本用不到智慧型手機
沒想到~~~超好用的丫^^

發現有一個APP超適合新手媽咪
還記得小龍蝦剛出生的那個月~
他的作息我只能用"好像"是2小時前喝奶、"好像"是30分鐘前換尿布、"好像"睡了1.5小時
頭腦還是沒有電腦厲害丫
小龍蝦的作息我根本就搞的亂七八糟
用紙筆記也常常忘記

後來發現Baby Daychart (下圖的左上角)讓我對小龍蝦的作息開始可以掌握了
 
透過確實的記錄
我漸漸發現其實小龍蝦的作息是有跡可循的
在了解他的作息後 對於如何安排休息時間、做家事、煮飯、餵奶...真的更有效率

首先先來編輯寶寶資料~
可輸入名字、照片和生日
介面都很簡單哦~(也好可愛哦^^)
 

接著就可以開始記錄囉~
最下方都有圖示~相當的清楚明瞭
可以記錄【睡眠時間】【換尿布】【瓶餵】【親餵母乳】【副食品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醫療】        【成長】    【心情】【圖表】        【說明】



點選睡眠圖示~
可以記錄開始時間及結束時間
 

時間用滑動的來選取
 

記錄尿布
有大便、小便、大便+小便
是不是非常貼心呢??
 

記錄瓶餵的時間及量
有分 母奶、配方奶、其他
 

親餵母奶
也是記錄時間和左右邊
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
親餵寶寶時,不要左邊右邊一直換來換去
寶寶就比較不會脹氣
因為前奶有益生菌和抗體,可促進腸胃蠕動,但喝太多前奶易脹氣
後奶是脂肪和熱量,寶寶會喝飽和長肉
所以若要確保寶寶喝的到後奶~
那就左-右-右-左這樣子餵(我後來也是改成這樣~發現小龍蝦長的好結實丫!大腿超粗壯的^^)
 

記錄副食品的項目、量和時間
(只是現在我還用不到這項~預計是讓小龍蝦6個月再添加副食品)
 



記錄醫療行為~
像這個月小龍蝦感冒了
就可以記錄吃藥的時間
 





記錄成長狀況
有身高、體重、頭圍
 

    


記錄寶寶的心情~
還可拍照呢!
 

等記錄了一段時間再來點選"圖表"
你就會發現非常有用的資訊

小龍蝦的睡眠時間平均約13~14小時
 

睡眠次數平均6~8次(白天稱為小睡,幾乎睡不到2小時就會起床)
 

最長睡眠~曾經有超過8小時呢!
平均約5小時~愈來愈可以睡過夜了!
 

尿布次數也很重要哦~~~
因為是親餵母奶,所以根本不知道寶寶喝的量
此時看尿布量最準了~
小龍蝦平均每天換6~8次左右
換句話說~約3~4小時就要換一次尿布
由此也可以估算何時該買尿布囉~~~
  

尿布間隔時間~平均就是如上述換算的~實際記錄亦是3~4小時換一次
當然半夜若他睡的久,為了避免驚動他
我是會隔久一點才換(有時是自己真的也睡著了~~~哈哈)
 

餵奶總量的資訊也很重要!!!
 

因為親餵母奶~
所以根本不知道量
此時只能由時間來做判斷
 

小龍蝦每天平約的喝奶總時間約2~2.5小時
 

一天可以喝多達10~15次
(所以我隨時都在掛奶丫)
 

平均每次餵約10~15分鐘
 

每次約間隔1.5~1.8小時餵
在知道餵母乳的週期後~其實對我自己的作息我也更好掌握
我知道寶寶每次大概喝10分鐘就可以睡1.5小時左右
在這1.5小時 我可以做家事、煮東西、看看書、寫寫網誌...
不是不能做事~只是事情要分段而已~~~
習慣後~其實是不會太累的,比起第一個月,我的精神好很多,做事也更有效率^___^
 

副食品當然也有圖表囉~
只是我還沒記錄,所以就沒有圖表可看
   

成長記錄因為是一個月才去診所量一次
所以記錄很少~
 


看完了各項的圖表是不是發現這些資訊很有趣也很有幫助呢??
還有一個表我也覺得超妙!!!
就是"總表"
以下是所有記錄全部呈現
不同色塊對映最下方的項目
例如深藍色就是睡眠、桃紅色就是餵母奶...
媽咪可以觀察寶寶一整天的作息~可以發現是有規則可循的哦~~~
 


如果只單看一項~也很有趣
下圖是睡眠時間
可以發現小龍蝦從半夜12點左右開始睡眠到清晨6點,有時都可不間斷的睡,
新生兒只要能連續睡5小時,都算睡過夜了
至於白天的小睡,他大概都睡1.5~2小時就會醒,白天清醒的時間也愈來愈長
 

下圖是尿布的總表
可以發現尿布量都是很正常的6~8次
而且大便次數有時是1天1次或1天2次或2天1次~~~
照著這個規律,若哪天寶寶突然尿布量大減或便便次數很奇怪~
那就要檢視一下寶寶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囉~~~
 

當然也可以多個項目一起檢視
下圖是"睡眠"+"尿布"
可以發現我幾乎都是在寶寶睡醒時就換尿布
因為接下來要喝ㄋㄟㄋㄟ囉
雖然睡醒會哭,但還是要先換尿布再喝奶會比較好
以免喝完奶再換尿布,在抬腿的時候,寶寶很容易吐奶...這時會更麻煩...
 

下圖是餵母奶的總表
可以發現...小龍蝦一整天都在討奶丫
只是是有規律的討奶...
  

將"睡眠"+"尿布"+"餵母奶"一起檢視
 irene的標準作業流程就是 小龍蝦睡覺→睡醒換尿布→喝奶→清醒(玩)→睡覺→睡醒換尿布→喝奶→玩
大概是如此的循環(但也不是像機器人一樣,偶爾還是會不太一樣啦!!!)
 

也可以分享至facebook上哦~~~
應該說~一定要分享
因為這不是完整版
所以只要記錄任何的事項都會消耗"星星"
透過分享至facebook,可以獲得"星星"→這樣才可以使用這套APP哦~~~


以上的分享~~~
我覺得對我這個新手媽咪來說~真的好方便又好有效率哦~~~
希望各位會喜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-頡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