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小頡愈來愈會說話

理解的詞彙也會來愈多

遇到不懂的字句也會一直問「為什麼?」「怎麼是這樣?」

有時在跟他對話時 尤其是他不乖或調皮搗蛋時

我總會不自覺的說

「你去吃糖果丫!」(明明我的口氣是很兇,而且在這之前講了N次不行吃了!)

「好!你就不要刷牙了!」(其實在這句之前已經追著他刷牙但他都跑掉+說了N遍不刷牙,牙齒會被蛀牙菌打洞洞)

「你自己走!」(在外面甩開無數次我的手後)

....之類的狀況

以上~他就是「按照你說出口的話去做!」

也就是

繼續吃糖果、真的不刷牙、在外面自己走掉...

我發現....真的不能跟小小孩說"反話"

因為~他真的聽不懂

他不懂其實大人是要叫他"不要去做那些事"

我覺得這也是我們大人的通病

明明是"否定句",但說出口的卻是"肯定句"

 

有時都覺得.....原來都是我們大人自己把事情複雜化

對小小孩而言~要就是要、不要就是不要

為什麼 你說的 「要」其實是「不要」呢?

 

反而是好好溝通 一而再 再而三的重覆跟他講道理

講久了~他就懂了

知道「不能吃太多糖果」

知道「不刷牙會蛀牙」

知道「在外面不能隨便放開媽媽的手」

....

 

愈跟小孩互動 就愈覺得 父母還真不好當

這門學分要學的事太多太多了

覺得「教」比「養」難好多丫!

「謹言慎行」真的是現在我的功課........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陳小頡你要平安、健康、聰明的長大唷^^
媽咪會陪你一起長大的

陳小璟~
你要和哥哥一樣
健康、強壯、平安、聰明唷
媽咪也會陪你一起長大的^__^

二個都是我最愛的寶貝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-頡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