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15 11.43.13.jpg  

首圖先來放閃一下

 

麻咪現在是全職媽媽了
總算是有時間可以詳細記錄和拍照囉!
(這次月記有超多項的耶!!!!)

1.會保護麻麻

me.jpg  
某天爸拔就故意打一下媽咪(打蚊子的力道,不痛,只是很大聲)
頡少看到了就把爸拔的手拿開
而且大聲的說:不要打麻麻!
麻麻故意說:好痛哦~可以幫麻麻呼呼嗎?
結果頡少真的就輕輕的用他的小手幫麻麻呼呼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在社區樓下玩的時候~
有其他小朋友只是輕輕摸摸麻麻的腳
小頡也會說:不要打麻麻!
(好像有點太過頭了喔XD~我都要跟小頡說「輕輕摸沒關係,這不是打!」

但他還是說:不要摸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有時麻麻打哈欠不小心流眼淚
小頡看到也會說:麻麻不要哭!(接著就跑去拿衛生紙幫麻麻擦眼淚了)


這些舉動也太貼心了啦!!!(融化)

 

 

2.口頭蟬

P1270458.JPG  
最近的少爺口頭蟬是
"我在XX 不要吵"
例如:
我在看巧虎 不要吵
我在洗手 不要吵
我在看書 不要吵
我在吃飯 不要吵

XD~這也太好笑了吧!我記得我明明就很少叫他不要吵(雖然他真的很吵)
我最常跟少爺說的明明就是"不行"或"不可以"
哈哈!
到底是從哪裡學來的丫!


3.我要...我不要...對於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情會表達

P1270681.JPG  

很會表達自己要什麼
例如現在早上小頡都比我早醒
一醒來就一直吵著:「麻麻我要喝牛奶!」「麻麻我要吃麵包!

有時爸拔會故意"強抱"少爺,少爺就會掙扎著說:爸拔不要!我不喜歡!
或是有時爸拔把他抱高高,少爺也會很緊張的說:危險!很危險!我不喜歡!


媽:「你要不要尿尿?」
頡:「不要!」

媽:「你要不要嗯臭臭?」
頡:「不要!」

之類的對話~幾乎每天都在上演

 

4.記憶力和語言能力還是很驚人

P1270522.JPG  

(圖:麻麻本來想讓頡少玩襪子配對遊戲~~~但這個他不捧場XDDDD)


有在follow麻咪FB的人應該就知道
少爺現在超會講話的
而且很多話、名詞、三字經、童謠都會了!(會用接龍的方式說→只有偶爾也會亂接一通)
聽過少爺講話的人 都說~以男生來講 他算是發展很快 很會說話的
而且國語/英語/台語來者不拒!哈哈!
反正就是我教什麼 他就學什麼!

最近甚至麻麻都會叫他看故事書說故事給麻麻聽

(有些內容還真的是正確無誤呢!)

 


5.練習自己吃飯

all.jpg  
頡少哦~原本吃飯有個壞習慣
就是超不專心
一下子要玩玩具 一下子又屁股離開椅子跑來跑去

所以現在麻咪就跟他下最後通碟
我都會跟他說:只要你屁股離開椅子 麻咪就會把碗收掉 你就不能吃了!
這小子也很精明的說:不要收啦!(然候原本屁股都快離開椅子了 馬上又坐回去)

當然我也會限制時間
原則上不會讓他吃超過30~40分鐘
(如果他真的很餓 就會認真吃 吃很快!)

也順便教他看時鐘
例如我都會叫他看看時鐘 然候說等長針走到7的時候
麻麻不管你有沒有吃完 都會把碗收走哦!

反正就是

連哄帶騙+威脅

一定要乖乖且專心坐在椅子上吃飯

怎麼哄?
因為少爺很愛看巧虎
有一集就是營養超人
所以我都會說:你要快點吃飯飯~不偏食,不然肚子裡的營養超人會死掉哦~~~
少爺一聽 馬上就吃了一口飯

題外話:

我發現XX超人或XX小精靈超好用的
例如:
快睡覺哦~不然你身體裡的力氣超人會很累哦!
巧虎超人說~不可以打人,要用說的!
衣服小精靈說~要把衣服穿好,不然他會哭哭哦!

通常少爺聽到後,都很買帳
哈哈XDDD(這就是小孩丫!!!)

 

再回來吃飯的話題~~~~

為了讓他多吃飯且專心

麻麻還在他的餐點上下了不少功夫

(有空再來寫一篇)

就是希望他能多吃一點 多長肉肉丫...(麻麻真搞剛~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)

看著他全部吃光光 心裡超安慰的!

 

 

6.知道麻麻的全名

2013-09-15 11.32.09.jpg  
會知道這點,我也嚇一跳
因為我從來沒教過他麻麻的全名是什麼
結果在少爺從苗栗丫北家渡假回來後
突然某天拿著電話在玩,就冒出一句:江X陵
"江X陵是麻麻"

哇咧~~~大驚嚇耶!!!!
不知道是他在丫北家有聽到其他人叫我名字還怎樣
總之~他也太強了啦!!!!

然候我就故意問他說:爸拔叫什麼名字?
少爺就超大聲的說:爸拔!!!
(哈哈!爸拔叫爸拔?呃...也對啦!)
不過後來還是有教他爸拔的名字~


7.關於玩遊戲...

2013-09-04 10.51.30.jpg  
麻麻現在全職帶小頡
所以也幾乎天天都會帶他去樓下社區晃晃
但有發現~小頡對於"分享"和"輪流玩"還是比較弱


雖然巧虎也有教~麻麻問,他也會說
但實際行為還是會有獨佔或不願分給其他小朋友玩的情形


目前麻麻我也都盡量會灌輸他要一起玩 或數到十就換別人玩
但這傢伙還是挺沈不住氣的
我想~這只能透過不斷的叮嚀和實際互動吧!


在不斷的叮嚀下 我發現小頡也愈來愈進步
願意和別的小朋友輪流玩
我都說你要和哥哥(或弟弟)一人一次輪流玩 好不好?
小頡就會乖乖的說~好~~~
but有時還是會說"不要!"(然候就跑走)
2歲小童真的是叛逆期的開始耶!!!真傷腦筋!

 

8.已經知道有弟弟的存在

P1270595.JPG   
麻咪每天都會三不五時的跟他說~麻咪肚肚有弟弟
所以少爺超習慣會指或摸我的肚肚說:有弟弟!麻麻肚子裡面有弟弟!(而且還一定要把我的衣服掀開摸...)
我超常叫他親弟弟
少爺也超配合的!親完還很開心的一直笑
超可愛的!

而且麻麻也都會故意播巧虎照顧妹妹小花的dvd或看小花的故事書

書上也都有教要巧虎很棒 很愛妹妹 會照顧妹妹

(出動巧虎大神果然是有加持的效果XD)


9.家事小幫手

1236038_712429332106017_509766272_n.jpg  
其實我還蠻讚同從小訓練小孩做家事
不只是灌輸正確的觀念
更是從邊做邊玩(家事)中學習
像是麻咪擦地板時,也會丟一塊抹布給小頡
這個學人精馬上就開心的一起擦地板

叫他自己收玩具也沒問題

還會很可愛的說:「好!沒問題!」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晾衣服時~麻咪也會叫小頡幫忙用夾子把衣服夾起來

2013-09-05 10.20.16.jpg  
(當他成功了,一定要稱讚他好棒!是很厲害的小幫手!)
通常小孩聽到稱讚都超樂的呀!
(只是媽媽要有耐心就是~原本自己10分鐘可以做完的工作大概要拖個半小時XDDDD)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去散步兼丟垃圾時,麻麻也會讓小頡幫忙拿小小包又輕的垃圾

(果然~訓練小孩比訓練爸爸容易多了XD)


10.關於戒尿布

1000009_722394794442804_1686728748_n.jpg  
雖然麻麻才執行了不到一個月
但己經開始覺得~~~小頡是不是還沒準備好?我太心急了?
主要是小頡若想尿尿,並不會事先說,而是等尿出來才告知他尿尿了
所以我大約都1小時就要主動帶他去尿小便斗,當然他是會尿
只是...若我忘了帶他去...那通常他也不會跟我說==

而大便更是~~~
常常問他:要不要大便?
他都會說:不要!(或是沒有!)
但通常...都大出來了,卻還是沒跟麻麻說,是麻麻自己默默發現的!
前幾天他大在小內褲上,還不願讓麻麻洗屁股,一直說:沒有啦!沒有啦!

這讓我覺得...是否再緩緩呢?
畢竟天氣也漸漸轉涼了....
而且開始邁入懷孕的後期~說真的!每天跪著擦地板真的好累喔!!!T.T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其實最近麻咪帶小孩帶的有點挫折
主要是2歲開始的小童~真的難以掌控
有時很乖 有時卻很失控
一些以前建立起的規矩
明明他知道~但就是故意唱反調
例如:
故意吃飯都不用湯匙或叉子,只想用手


看到鄰居都愛叫不叫的,看心情


明明知道打人或搶玩具不對,但有時和小朋友玩還是會忘記


麻麻叫他坐下,他就故意說要站著...


....諸如此類太多了


有人說3歲定個性
這真的要在麻麻休育嬰假的這一年中快矯正小頡的個性
雖然沒太多脫序行為
但當媽媽的 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是個人見人愛的貼心寶寶

 

呼~林林總總寫了這麼多...

感覺自己是個認真的丫母,哈哈!!!

以下來放些月記照片囉!

 

↓穿起中國風服飾還真可愛

2013-08-31 18.01.40.jpg

 

 

↓情緒一直都很高昂

P1270284.JPG

 

 

↓難得很認真的切水果...

2013-09-05 13.12.11.jpg

 

↓在麻麻的努力餵食下~好像有變胖厚^^

(但少爺手很賤會一直去摳他的額頭耶!超久都還沒好...快好了又摳><)

P1270452.JPG

 

 

↓這...也太有意境了啦!!!少爺安靜的沈浸在書香世界!!??

P1270455.JPG

 

 

↓現在麻麻比較不會禁止頡少和貓咪玩了

他超愛去陽台跟貓咪玩~只是lumi和lolo都不想理他XDDDD

  P1270480.JPG

 

 

↓還很雞婆的把貓咪的碗都要拿到貓咪面前叫他們吃==

 P1270677.JPG

 

 

↓規定他去陽台一定要穿小拖鞋...

 P1270653.JPG

 

 

↓看看這小子...難怪lumi和lolo嚇的半死...只好躲遠遠 逃高高...

P1270666.JPG

 

↓時常都有這種興奮異常的表情和舉動...

(這位小童...你精力太旺盛了喔....麻麻會累....)

 

P1270602.JPG  

   

P1270598.JPG

P1270590.JPG

 

 

↓很愛三不五時黏在麻咪身上...(嘆!甜蜜的負荷)

P1270610.JPG

 

 

↓不過你還是麻咪最愛的貼心大寶貝啦!!!!!

2013-09-15 11.43.11.jpg 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陳小頡你要平安、健康、聰明的長大唷^^
媽咪會陪你一起長大的

陳二寶~
你要和哥哥一樣
健康、強壯、平安、聰明唷
媽咪也會陪你一起長大的^__^

二個都是我最愛的寶貝(o≧∀≦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全站熱搜

irene-頡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