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終於有時間來分享坐月子和育兒心得了(再此對全天下的媽咪致敬~媽咪實在是太辛苦了...)

【100/7/19~7/21 診所】
【小寶出生第1天】
寶寶體重:2770克

IRENE在7/19生完寶寶 算一算7/21就出院了

剛生完的時候 診所給了我一碗雞湯 但我全身無力根本就不想喝 
在閉眼休息時 護士三不五時會來幫我按摩子宮
厚!!!護士壓的力道跟自己壓的力道果然不同~~~護士很大力的按耶!!!超痛!!!
不過這樣才能快點把惡露排出~~~

等到了早上 老公先去買鮮魚湯和一顆荷包蛋給我吃(賣魚湯的老闆說剛生完要先吃顆蛋,大概是補充體力吧)
喝了一些湯後 還是好累~而且傷口好痛...護士有交待要XX時一定要去上廁所,不然就要插尿管了
記得剛下床想去廁所時~媽丫,頭超級超級暈耶!!!幾乎是眼冒金星
難怪護士說一定要有家人陪才能去廁所 不要自己去,以免危險
這三天就直接跟月子中心訂醫院餐 他們一天二送(共計6餐) 蠻方便的
不然婆婆對台中也不熟悉,要弄湯湯水水的實在是太麻煩了~

這三天寶寶因為胃很小 所以根本沒喝多少奶就睡著了
所以討奶的情況不嚴重
我還天真的以為自己的奶水很多 夠寶寶喝
再加上護士也沒叫我三小時擠一次奶 刺激奶水分泌
所以這三天我只有白天把寶寶推回房間 親餵寶寶
晚上就推回去 安安穩穩的睡我的大頭覺(若寶寶餓 護士就餵配方奶)
原來那二個晚上是我最幸福的時光~可以一覺到天亮

老爸老媽和老弟也都特地從台北下來看我和小寶貝~

(天丫!我的臉色超差的耶!!!而且我的體重竟然才掉5公斤而以T.T~一整個腫丫)




寶寶在出生24小時候就先打了B肝第一劑(第二劑在滿月就要再打)
因為小寶出生的診所沒有小兒科~
所以在出院的那天 就先去中國醫打卡介苗(因為卡介苗有活性,所以一定要事先詢問哪間醫院的哪個時段才有打卡介苗哦)
針札下去時 小寶大哭~好心疼哦~~~


2011/7/21 【小寶出生第三天 月子中心】
寶寶體重:2680克

出院後 打完卡介苗 就直奔月子中心報到
護士先為寶寶做全身檢查(畢竟他們也不想收有健康問題的小孩丫...)
檢查完 護士說小寶好像有輕微的疝氣 等過幾天小兒科醫師來再檢察看看
聽了我超擔心的!!!
因為診所出院前 也有小兒科醫生檢查丫~那時就說沒問題,怎麼月子中心的護士又說有輕微的疝氣呢??

原以為在月子中心會輕鬆一點
沒想到~這才是惡夢的開始
因為護士問我要不要母嬰同室,我說白天母嬰同室就好,但晚上如果寶寶餓可以隨時call我,把寶寶推回房間,我要親餵母奶
結果才第一天~寶寶一直喝不飽 不到一小時就要喝 
每次喝也喝好久 我都以為寶寶飽了 
沒想到是我ㄋㄟㄋㄟ太少~嗚....
我簡直累翻~根本沒時間休息
我只好跟護士說~寶寶晚上餓不要call我 先讓他喝配方奶
護士又交待一定要三小時擠一次奶 就算半夜也要爬起來擠
只有一點點也沒關係 讓他多少喝一點

一開始擠竟然只有不到5CC
真的是一滴一滴的慢慢蒐集
我真是快瘋了 而且又只能手擠 擠到手指超酸
擠快一小時 拿給護士後 休息一下
沒多久~寶寶又餓了 又讓他吸 有時吸一個小時 或二小時內睡一下吸一下
根本不能睡覺...
又要抓時間吃飯....
剛開始不習慣 真是生不如死
白天寶寶隨時都討奶 
晚上又要擠奶 例如1點擠到1點半 等可以睡時大概快2點 然候4點又起床擠
睡沒多久 早上8點多 寶寶準時醒 又推回房間...又是喝奶、拍嗝、擠奶、吃飯、睡覺、喝奶....的循環
而且我的房間外面就是嬰兒室
天丫~~~晚上是一堆嬰兒一起哭 根本就是合唱團嘛~~~我欲哭無淚丫...我超想睡...但也太吵了吧>"<
提醒各位媽咪~~~若去月子中心有個東西一定要帶~就是"鬧鐘"
每天都累到昏昏沈沈,沒定鬧鐘一定是睡死
(護士又千交代萬交代要按時擠,不然奶會不夠,不然就是會塞住,然候得乳腺炎→→→是想嚇唬我嗎??)

還好~奶量漸漸有起來
從5CC、10CC、20CC、30CC、40CC慢慢增加~~~不然我都要哭了
擠到手都快斷掉,因為奶量還不夠多,所以不建議用電動擠乳器
婆婆看我手都沒力擠奶了~就買了一台AVENT手動擠乳器給我(謝謝婆婆^^)
哇!好用耶!!!超省力!!!不然再手擠下去,我真的會得肌腱炎@@(這台真的很多媽媽都推薦哦~)
不過還是要搭配配方奶丫,因為小寶現在一餐可以喝70cc左右,我根本就還無法餵飽小寶
PS.因為太累~所以我根本無心拍月子中心的設備、房間和餐丫@@,不過一天六餐超多的,但就是要多吃點才有奶水哦)


↓100/7/23 【小寶出生第5天】
小寶體重:2700克
小寶有酒窩耶!跟他老爸一樣^+++^


↓還會吐舌頭


↓是肚子餓在找ㄋㄟㄋㄟ嗎?


原本我是訂月子中心25天
不過因為一些原因,就決定只住16天就好
這16天我一直在擠奶、餵奶、睡覺、訪客來訪中渡過
婆婆也盡量來月子中心陪我
老公有時也會來月子中心陪我過夜
一整個就是忙~之前還想說在月子中心會不會很無聊...
答案是:不會!!!會非常的忙!!!忙到連吃飯都快沒時間了
不過對於月子的一些注意事項,我實在是很難遵守
因為是夏天 雖然月子中心是冷氣全天候開放
但月子餐的湯品都很補~我還是滿頭大汗丫
所以我天天都洗澡
月子中心只有熱水是熟水 冷水則不是熟水
問題是~我哪有那種美國時間先裝熱水再慢慢等他變溫
我就熱水+冷水 蓮蓬頭一開 趕快洗洗就好了
至於洗頭嘛~我是一個星期讓月子中心洗一次 
一星期是我的極限了...

護士有交待每天都要按摩子宮 好讓惡露快點排出
唉~有空的時間我只想睡覺 根本沒時間按...

生之前買的束腹帶和骨盆帶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綁
一來是真的好累 沒時間搞那個
二來是我又有過敏 肚子都是過敏的疹子 
我根本綁不住...
嗚...有小腹我也認了啦...
這時候~睡覺比較重要!!!

↓100/7/28 【小寶出生第10天】
小寶體重:3000克


小手拉大手~~~現在看到這種畫面都覺得好窩心好感動^^


100/7/31  【小寶出生第13天】
小寶體重:3040克
小寶已經漸漸長大囉~開始有胖胖、澎澎的
有時寶貝推回房間,我就把他的包巾打開 讓他伸展伸展
結果他超喜歡把自己捲成蝦子的形狀 臉又漲紅的像關公一樣
本來想叫他小蝦米的
爸爸就說這樣太沒氣勢了
所以~決定叫小寶為"小龍蝦"~~~哈哈哈...這樣就有氣勢多了!!!


睡著的時候好像小天使哦~~~
這時的小龍蝦皮膚都還是有些小疹子
因為新生兒的皮脂腺還沒發育成熟 所以有這些小疹子是正常的哦
只是一開始我也不知道
還想說~為什麼小寶這麼小就會長痘痘和粉刺丫...
哈哈~結果~是初生兒都這樣啦~~~我果然是新手媽咪...


100/8/2 【小寶出生第15天】
爸爸來月子中心陪我和小寶貝囉~~~
小寶體重:3100克
不知是爸爸太大還是寶貝太小隻~覺得寶貝好迷你哦~~~
真可愛^*^


100/8/3 【小寶出生第16天】
小寶體重:3240克
初生兒每天都要睡16~18小時以上哦~~~
真的是喝奶→睡覺→喝奶→睡覺...
寶貝~乖乖睡~一眠大一吋


小龍蝦睡覺時很喜歡雙手舉投降的姿勢耶...(到底是遺傳誰丫??之後揭曉...)


以上都是在月子中心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00/8/6就回家囉~但還是訂月子餐 在家坐月子
這天公公、婆婆、大伯一家人全都來看小龍蝦~~~
不過當天實在是手忙腳亂~所以暫時沒有照片囉~~~

100/8/8 【小寶出生第21天】
老公送了我情人節禮物~三星s2一隻 (小照片就是用手機拍的唷)
寶貝的臉變胖了耶...好可愛哦


100/8/9 【小寶出生第22天】


100/8/11 【小寶出生第24天】


話說~剛回家這幾天
因為半夜不能推回寶寶室了...(廢話!)
所以都要自己顧...
天丫!!!好累哦~~~小寶大概每二小時就醒,這時我又不太會躺著餵
只能用搖籃式抱法餵小寶 又累又睏 又怕吵到婆婆
幾乎都不能睡覺...
我的月子餐 我幾乎都是留到快中午才吃早餐,下午才吃午餐...冏...
還好在送月子餐的期間 月子中心的小姐都會幫忙寶寶洗澡~~~
不然我真的一個頭二個大
也趁機學如何幫寶寶洗澡...但軟綿綿的又會蠕動...厚...好難哦...
第一次洗~手忙腳亂~~~我自己搞的滿頭大汗丫...
人家說一回生二回熟...我要洗好幾回才會熟...真的...

100/8/14 【小寶出生第27天】
一樣是紅通通的小龍蝦~~~
而且超愛抓自己的臉
小嬰兒的指甲又很利
只好把小寶的手包起來囉~


100/8/18 【小寶出生30天囉~滿月啦!!!】
小寶體重:4000克


這天老媽和老弟特地從台北下來幫小寶過滿月~
看!小寶多開心丫!!!外婆抱抱!!!
(我忘了拍彌月禮盒了....)


小寶好開心的笑哦~~~第一次聽到寶貝發出聲音唷^^

寶貝~~~恭喜你長大囉!!!
媽咪會一直一直幫你記錄的~
你一定要平安、健康、聰明的長大唷^________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-頡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