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1517.jpg  

唉呀!!!小頡都快2Y10M了...現在才在寫之前的記錄
最近實在是很懶的寫文
常常打開電腦就開始東逛西逛
等到想寫時 又看著照片在發呆
因為照片也太多~又有大寶 又有二寶...實在是有夠難整理的
我想~這種月記錄能撐到3Y就差不多了啦!!!(累)

XD那就進入正題

 

這時期的小孩丫..........
真的是讓媽咪又愛又恨

有時候很貼心可愛

DSC_3128.JPG     

P1300237.JPG

有時候實在是很盧又愛唱反調

 IMAG1431.jpg   

DSC_3124.JPG  

搞的媽咪每天都在爆炸卻又歡樂的複雜情緒中
常常上一秒還很開心的在玩遊戲
下一秒就給我搞出大麻煩

瑣碎的事情太多~一下也想不起來 就大概記錄一下

 P1300246.JPG  

1.超級愛說話

不管是有沒有人跟他對話
就是可以一直碎碎唸個不停 我都覺得好吵= =

當他要找你說話時
如果你不回應他 他就會一直跳針的講個不停 一定要你回答他才會停止
ex.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
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媽媽 我要吃餅乾!!!

媽:不行!
頡:為什麼不行!
媽:因為你早上吃過了,現在不能再吃了!
頡:可以啦! 我要吃餅乾!!! 我要吃餅乾!!! 我要吃餅乾!!! 我要吃餅乾!!! 我要吃餅乾!!!

= =

1397151231672.jpg

1397151219118.jpg   

頡:好美味哦!(他最近覺得好吃的用語都會說"好好吃、好美味、yummy yummy")

    

2.很愛問"為什麼"、"怎麼會這樣"、"這是什麼"?

這也是很跳針式的問法,只是會一直從媽咪的回答當中又一直延伸他的問題
就是一整個沒完沒了。。。
ex.為什麼汽車要加油?
媽:因為汽車要加油才會動丫
頡:為什麼會動?
媽:因為汽車裡面有引擎會推進 產生動力就會動了!(開始隨便講了...)
頡:什麼是引擎丫?
媽:引擎就是.....ㄟ...小頡,你要不要吃水果丫?(快點轉移話題...不然媽媽講不下去了XD)

IMAG1613.jpg  

 

3.凡事很愛自己動手 但有時卻又故意要媽咪幫忙

這情況有時真的會讓媽咪氣炸
穿鞋子這件事 如果是日常散步 他自己就會快速的自動穿好
但如果只是趕著要出門玩 就會一直拖拖拉拉 或是故意說"他不會, 要媽咪穿"
這是看心情就是了~

吃飯也是~如果是他愛吃的菜(如香菇、玉米荀、冬粉、蝦子)立馬自己吃
等到那些吃完,就拖拖拉拉懶的自己吃 要媽咪餵才吃
如果又遇到弟弟爆哭~那真的會很丫雜

1397151254559.jpg   

 


4.很聰明 很會舉一反三 也很會看大人臉色

有時爸爸會跟小頡玩~男生嘛 當然是玩的比較激烈
媽媽通常都會制止或提醒一下 就會跟爸爸說:你不要這樣弄他啦 他會撞到!
才講完的下一秒
小頡馬上就跟他爸說:你不要這樣弄我啦 我會撞到!
→也太會copy我的話了吧....

自從講過他嘴巴很甜
小頡常會突然跑過來說:我嘴巴很甜!

有時還會故意說一些很搞笑的話
例如:媽咪你好漂亮 你可能是豬!(然候自己就狂笑 = =)
或是:我是小兔豬!水牛豬! (&*%#%^)呃...他最近很愛自己亂組合,尤其愛"豬"這個字,講到豬就一直笑)

至於看大人臉色嘛~
只要他發現我是心平氣和的叫他不要幹嘛幹嘛~他都會故意說"我偏要"
除非我很生氣 他才會很迅速的乖乖就範(?)

最近叫他罰站 如果我不是很生氣的態度 他就會說"我不要"
非得事情真的很大條 我狂怒 他才會二話不說的乖乖去罰站

只是這小子就會故意用無辜的表情 甚至是可愛的笑容來逗你
讓你"噗嗤"的笑出來~然候二人笑成一團 他的目的就達到了...

DSC_3119.JPG   


5.很愛弟弟

依舊很喜歡弟弟
常常會看著弟弟說:弟弟好可愛!我和弟弟是好朋友!

外出遇到有些阿桑都會故意跟他說:我把弟弟抱回家好不好?
他就會很大聲的說:不要!

還有一次有阿桑要摸(逗)弟弟, 他會把阿桑的手撥開說:不要摸弟弟!(很保護弟弟?!)

也會很貼心的幫麻咪拿弟弟的東西,如尿布或紗布巾之類
弟弟在看他時,也會很開心的說:「弟弟在看我耶!弟弟好開心!」

有時弟弟大哭,我在忙,沒空理他
小頡就會很激動的大叫:弟弟哭了!快去抱他啦!
(弟弟小哭時,又說:不哭才抱!→咦?是怎樣==)

所以雖然一次帶2個很累

但我還是覺得這是正確的決定

手足~本來就該一同成長丫!

分開的話~可能就沒辦法有這種親密感了!

 2014-04-02-13-06-49_deco.jpg

   


6.記憶力超好
有次爸爸讓他抱弟弟(爸爸有幫忙),他就很愛抱弟弟
但我怕平常只有我在家時,我又在忙,他會自己去抱弟弟
我就說:你不可以把弟弟抱起來,因為你還太小,抱不動!

等下次爸爸又讓小頡試著抱弟弟(很愛玩就是= =)
小頡馬上說:媽媽說我不可以抱弟弟,我還太小,抱不動!
(哈哈....這時就很聽媽媽的話?)

IMAG0855.jpg


還記得在上個月的某天 正好回小頡阿祖家
小頡外婆帶小頡去摘樹葡萄
沒想到這幾天他又嚷著樹葡萄這件事...

IMAG1537.jpg

IMAG1547.jpg

IMAG1550.jpg  


有時外出經過某處 他會突然說:爺爺有帶我去!
(爺爺上次來台中更是超久之前的事了耶!)

記憶力真的太強了...

1395365618181.jpg

 

IMAG1291.jpg  

 


7.音樂律動課

會帶小頡去上律動課是想說平常他都跟我待在家
好像很少跟小朋友一起互動(弟弟又不會說話~不算!)
而且讓他出門去動一動 消耗他的體力也好
加上那間律動工作室就在我家對面!哈!(這才是主要原因)~也太方便了!
不然還有小璟耶...是要怎麼去遠一點的地方上課啦!

已經帶小頡去上律動課3、4次左右了
每次上課的小朋友都是固定成員~也只有5位而已
一開始小頡有點怕怕的


第一次第二次大概只願意上半小時左右就吵著不想上課 只想在媽媽旁邊


第二次到後來還大哭 專注力還是不太集中 聽故事也常會冒出自己想說的話


第三次上課 我發現小頡還是有點怕生 不太願意跟著老師唱唱跳跳
所以我就也下去帶著小頡一起唱跳 他就比較OK 開始有開心的表情
專注力有比上次好一點 知道老師的動作和音樂如何配合
(只是我揹著二寶一起跳~好累唷....)


第四次上課 一開始我有下去和小頡一起唱跳
只是途中看情況偶爾退到教室周圍用看的 (到後來我就退出教室門外)
小頡似乎比上次更融入了!

不會一直找我在哪 也不會要一直拉著我
而且也開始會和其他小朋友玩和對話

IMAG0844.jpg

IMAG0853.jpg  

111.jpg  

 

說真的~一開始看小頡上課快哭快哭 一直說他要回家 的表情時
我超捨不得的


可是~到現在 我開始覺得有來上課是對的!
還是要讓小孩慢慢融入團體生活才行
不然到時上幼稚園不是更慘嗎?

P1300290.JPG  

希望小頡能愈來愈喜歡去上律動課
我也不是要他真的學會什麼音樂或律動
只是希望他能學習到同儕生活


畢竟我覺得孩子和大人的相處 和孩子和孩子的互動 是不同的
在大人面前他可以任性、撒嬌、哭鬧


但在同齡小孩面前 是相互遊戲與學習 包括講話、打鬧、分享...
有些事媽媽是教不來的

只能靠他自己去學習與體驗

1395544357750.jpg  

 

8.戒尿布
最近開始進入夏天模式了
所以我也打算要來幫小頡戒尿布

DSC_3230.JPG

IMAG1301.jpg

IMAG1307.jpg  

第一階段~
說真的~一下子要處理弟弟 一下子要處理家務
所以我一開始都會忘記要帶小頡去尿尿
跟他說:你想尿尿要跟我說哦....
他也說:
但我們二個都沒有很認真執行
我也讓他一直包尿布或穿褲型紙尿布
就是偶爾有成功的去小便斗尿尿
但大多時間他都尿在尿布裡

第二階段~
我開始用獎勵的方式鼓勵他去小便斗尿尿
我是用糖果或餅乾(唉...這真的很不好我知道,但貼紙之類的東西對小頡吸引力不大)
結果是~他為了糖果餅乾 真的會去尿小便斗
尿完還會很得意的說:「我可以吃糖果了!」
只是後來我實施了2天 我發現真的不行!


會不會尿布戒了 但也蛀牙了!
所以我就跟他說~現在開始取消尿尿有糖果吃!
但他已經開始會跟我說他不要包布布了!


只是我還是怕怕的~所以還是會包著褲型紙尿褲
(最大原因還是因為他便便從沒有一次成功大在馬桶)

第三階段~
直到2Y9M7D這天 我想再這樣下去真的很難戒
就決定只讓他穿學習褲就好
一早就決定脫掉紙尿褲
但帶他去尿尿 他又說不要尿(早上8點半左右)
我只好說~那我們9點再來尿哦~
結果還沒9點 我就發現他尿濕學習褲了

再換一條 這次跟他說 我們10點半要出門
出門前一定要再尿一次哦
要尿尿要跟我說哦~
沒想到...又尿濕了

好吧!再換一條
期間媽媽我大概每隔30分鐘就問他要不要尿尿、要不要大便
他都說沒有或不要(我都覺得自己要有強迫症了!)


但過沒多久~這次更慘...居然便便了!
哇咧...我臉都綠了....


等清理完
這次我把全部的學習褲都拿出來讓他自己挑
他挑了有超人圖案的

我就說那你想尿尿時 一定要跟我說哦
我們不要讓超人濕掉 好嗎?
「好!」

1.5小時後~
「媽媽~我要尿尿!」→真的有尿耶!
「媽媽 ~我沒有讓超人濕掉哦!」

之後一直到晚上~小頡在玩遊戲或吃飯中間也都會說他想尿尿
帶去廁所 真的都有尿出來~
其間還喝了很利尿的白木耳蓮子湯
1小時內還去尿了3次
直到洗澡前都沒有弄濕他的超人小褲褲
我覺得小頡好棒哦!
進步也太神速了!


希望下次的進度是能順利便便在馬桶上
當然晚上睡覺還是要包尿布啦~
我心臟沒那麼大顆!哈哈!
(這個慢慢來....)

早在小頡2Y時 就常有人叫我要幫他戒尿布了
中間也有試過 但一直都沒有成功
不是太懶 就是太冷 不然就是很忙(因為二寶)
而且小頡也似懂非懂


我突然發現....其實"等待"也是不錯的
等待小孩成熟 要戒尿布真的容易多了
媽媽不用氣炸 小孩也不會壓力太大

只是每個小孩氣質個性不同啦~
我只是分享小頡的戒尿布過程~
並不是說大家都適用哦...

可是最近我和小頡感冒
我實在是每天咳到不行 頭又很昏
所以戒尿布又回到第一階段了...(唉)

anyway~目前我也都還在試 等完全戒掉尿布了 再跟大家分享~

 

這二個月的一些漏網照片也貼上來吧!

1393641802948.jpg

1394017956754.jpg

1394960875103.jpg

1395297408530.jpg

IMAG1311.jpg

IMAG1422.jpg

IMAG1715.jpg

 IMAG1718.jpg

P1300281.JPG

IMAG1505.jpg

IMAG1513.jpg

IMAG1514.jpg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陳小頡你要平安、健康、聰明的長大唷^^
媽咪會陪你一起長大的

陳小璟~
你要和哥哥一樣
健康、強壯、平安、聰明唷
媽咪也會陪你一起長大的^__^

二個都是我最愛的寶貝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-頡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